體驗 "人體使用手冊-親子漫畫" : 我的育兒妙招之康康虎說 ~ ~ ~

2013051310:53
(4歲4個月6天)
 
好開心竟然真的天上掉下禮物來了 ,百年難得一次的好運被選中了"人體使用手冊-親子漫畫"的贈書活動,才一接到通知,5/2就收到書了,趕緊拆開來看後,真的是畫得好可愛喔 ~ 就讓我大致把書的外觀及內容分享給大家 :

書的封面有許多名人推薦及作者過去作品的熱銷記錄





背面是書的簡介



作者是熱賣書籍"人體使用手冊"&"人體使用手冊續集-人體復原工程"的作家 吳清宗先生 + 有名的中醫針炙師 吳嘉維 先生



生動有趣的漫畫則是由網路部落格上很負盛名且有大量出版作品的繪者TOBY執筆



本書由布克文化出版



這本書除了點出疾病常由日常生活中的不良積習所致,並且代代相傳外,最重要的是為了能夠大人小孩同時接受到對的健康生活觀念,推出的版本是能前後對照的
親子共讀漫畫版本.前半本是以漫話呈現讓小朋友容易看懂,後半本是更詳盡的文字解說讓家長能更紮實的瞭解

先是漫畫部份的目錄,共分為10個章節,都是非常實用且常見的生活案例及錯誤觀念



再來是文字說明部份的目錄



第三章 : 公筷母匙為例 ,漫畫是以誇張可愛的人物呈現 ,小朋友們閱讀起來會覺得很親切有趣,無形中不知不覺就吸收了故事中要傳達的訊息




文字部份再以認真嚴肅的方式,很專業的把父母該注意及如何改正教導孩子的細節完整詳述.





維哥哥交到一個良師益友 -- 他超崇拜漫畫裡貫穿全場的主人翁康康虎

自從收到這本書後,維希媽天天跟維哥哥看兩個故事,我的方式是在跟他共讀前,自己先把該單元的漫畫&文字解說都看完一次,等帶著維看的時候,再用簡單好懂的方式,把書中的重要內容用自己的話,搭配康康虎,講給他聽,



另外,才一收到書,維看到封面可愛的康康虎,就直說這本書是"小朋友的書",是寄給他的,不是給ㄚ母的,  ( 如下圖,到現在天天都在嘶吼書是他的  ,
日記最下方另有深入報導,別忘了喔    )



翻開內頁後,維更是得意的說:
 
 
看吧!!都是卡通耶,就跟你說是寄給我的吧 !!
 
   
 
ㄟ....ㄟ...好啦...寄給你的啦,但是上面的字你看不懂,ㄚ母講給你聽啦 ~
 
看著每個單元中虛擬的康康虎跟平平安安一家人自然生活化的互動,維哥哥也全盤接受康康虎真的是一個家庭中最有智慧最厲害的那個人,自此維希媽輕鬆多了,只要我跟他ㄚ爸叫不動他做的,講不聽的,就說是
康康虎說的, 他多半馬上就聽從了,不管是要他儘量別吃冰的,要早點睡,吃飯要細嚼慢嚥,不要生悶氣有事要講出來等等.....不過他若有半點的懷疑,還是會問我

 
 
是康康虎說的嗎?在那一頁?我沒看到呀?
 
  ㄚ母只好硬著 頭皮說 :

 
有ㄚ,在下一集裡有畫,只是我們家還沒有買
 
嘿嘿...請千萬要出下一集呀 ~不然ㄚ母我就ㄅ一ㄚ康 ~ ~ ~    

再以剛提到的"公筷母匙"為例,這幾天維希媽感冒得很嚴重,又是咳嗽又是流鼻水,昨天晚上好不容易可以好好坐下來吃個便當時,那知維很嚴厲的說

 
 
吼 ~ ~ㄚ母 ! 你沒有用公筷母匙,筷子上有你的口水了啦 ( 極度嫌惡中 )
 
   
 
搞西因那咧....ㄚ母我吃自己的便當又沒要分你吃,不用公筷母匙啦 ...(氣炸 )
 
這.....維也中毒太深了,但書上確實畫出口中的細菌經由餐具傳到菜上,再傳到下一個夾到菜的人 ( 下圖紫色的一小團一小團就是細菌 ),他能記住這個觀念也是值得嘉許的啦!




本書體驗總結:


優點 : 1. 以淺顯易懂很生活化的例子為各章節主題,較能使大人小孩產生共鳴.
           2. 以簡單的方式介紹基本中醫常識及穴位,大人小孩皆能按得出來 ( 但小朋友方面仍須家長稍加解釋)
           3. 以活潑可愛的
"康康虎"象徵專業嚴肅的各項觀念及原則,很能使小朋友接受
           4. 各種擬人化的漫畫,對白 ( 細菌,身體各器官都有五官及表情 ) 很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
           5. 以親切的漫畫方式使小朋友較有興趣閱讀 ( 文字太多小朋友沒太久的耐性看完 )


缺點 :
           1.學齡前的小朋友幾乎不識字,如果能加上注音會更好,這樣可以在家長帶讀完以後,讓他們自己看注音再多讀幾次.
           2.有些內容可以放在"文字解說"後半本的部份就好.如Ch4的喝冰導致心臟受損,康康虎說要在暑假期間睡覺睡到自然醒才能修補好心臟功能,剛好這幾天假日天氣熱,維就說他爬不起來是因為心臟受傷,要我不能叫他起來, 因為
康康虎說心臟還沒修好不能醒來....................昏倒  



** 優點 > 缺點 ,這真是一本很值得推薦的好書,希望能再繼續出下去,多出個幾集, 讓康康虎說出更多致理名言,繼續當維希媽的擋箭牌喔 ~  

 
PS : 更多說明:

  [書摘]細嚼慢嚥:
http://www.nidbox.com/life/read/13

 [書摘]早睡早起身體好:http://www.nidbox.com/life/read/16

 [書摘]小心處理孩子的情緒:http://www.nidbox.com/life/read/17



PS : 場外片花 - 維對此書中毒太深之實錄

如上所述,維常拿著書說是他的,也開始會自己獨自翻看我教過他的章節,忘了就發問,還試著看圖猜我還沒教他的章節 ( 下圖便是在跟我確認那個圖案是"胃" )



還有,這幾天常上演的實況如下

1. 希在家學我們看這本書 ( 她看得懂才有鬼 )



2. 維看到了便一本正經的要學我教她共讀



3. 希聽不懂而無聊的想用手玩書 ( 要不就聽到要睡著 )



4.維生氣了且嚴厲制止希"上課"時不專心


5. 希太拗,維放棄了,還是別看書了,拿希來練習康康虎說的人體穴位按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