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人的小兒熱痙攣 ( 上 ) - 希的救護車初體驗

2013032811:26
 
2013/2/28 這天下午,由於外公剛走,維希媽難過到整個人免疫系統出問題,整個臉也莫名紅腫起疹子,奇癢無比,所以下午的時候忍不住開始上網找起皮膚科來.這時的希被我們放在客廳的地墊上坐著,維則跟ㄚ爸在旁邊玩邊聊天. 就在維希媽正選定一家診所要打電話去掛號時,突然聽到維希爸很緊張的大叫: 妹妹 ~ ~妹妹 ~ ~~ 我趕緊衝到客廳一看,竟然看到希兩眼直直的往上吊翻著白眼,嘴角流著口水,雙手緊緊握拳,兩腿伸直,全身一振一振的抽動得很厲害,我嚇到心臟都要跳出來了 ,趕快拿起電話撥了這輩子還沒打過的119,電話裡的人員很快幫我叫了救護車,這同時希的臉色漸漸發黑,好像沒了呼吸似的....天呀我緊張到頭皮發麻,希不能有事,不然我怎麼活呢.... .還好她慢慢的好像眼球可以轉動了,原來她開始回神了, 這時救護車也到了,希太小根本無法固定在擔架上,只有叫老公用抱的隨車送到北醫.

我在家真是如坐針氈,焦躁到不行,老公說希是坐在地上突然直直的往後倒下,頭撞到地墊發出不小的聲響,但是那是專給小朋友爬的地墊,不是很高摔落,只是坐著往後跌應該不至於摔到腦震盪,怎會有剛那樣全身抽蓄的反應呢? 後來老公終於打來了,醫生說原來那是發燒引起的熱痙攣,希到醫院一量都38.6 了....天呀~是家裡最近忙著辦喪事所以忽略她嗎? 真是覺得好對不起她. 醫生說原來維希爸小時後也有這種體質,所以希很容易也會有,還說現在一個班裡至少會有一個小朋友有熱痙攣的體質,發作時看起來可怕,但其實不用太擔心 .



雖然醫生說這是體質問題,情況算常見要我們別擔心,可是那個畫面太可怕了,那個家長看了不抓狂呀?  醫生說24小時內若再發生一次,就要再送醫院.結果希還不到12小時,就在第二天早上我要餵她吃藥時又發作一次,這次還口吐白沫,剛好維希爸送維去幼稚園,外婆早上在我這裡看到也是嚇到一直尖叫,我又叫了一次救護車,外婆還一直大聲嚷著" 妹妹...妹....快叫救護車,要來不及了 " 唉...搞得我比前一天緊張,連地址都講得結結巴巴的.後來維希爸比救護車早到,希這時也發作完了,他就堅持不要救護車了.救護人員後來也被他請回去了.維希媽是覺得既然都叫來了,且這麼短期內再發作應該儘快再就醫釐清病因,但維希爸很堅持不要,好吧!!就讓他自己開車送希就診.後來醫生說我們應該6小時就得餵藥,因為剛發作完,不論有沒再發燒還是先按時吃藥比較保險. ( 叫救護車是免費的, 另外台北市民有兒童醫療補助卡的話急診掛號費可抵$80, 24小時內再急診,第二次掛號免費 )

就這樣又乖乖的餵了3天藥後,因為藥吃多了,希的體溫都降到36度以下了,我們才把藥停掉,又觀察了幾天,確定溫度沒再有起伏才比較確定他這次感冒痊癒. 可是以後慘了,這種"症頭"的小孩很麻煩的,別人38度是剛發燒沒什麼,他們這種的37.5度就要開始提心吊膽了,之後上幼稚園更容易被傳染感冒,還有在幼稚園發作時有沒人可以即時注意到...........維希媽想到都頭大....昏了昏了.


** 下圖是吃了藥昏睡到不行的照片 ( 因為流鼻水,所以有抗組織氨的藥 )








停藥後半夜比較有精神又開始亂爬了 ( 想找維哥哥,但哥哥早睡翻了 ~ ~ )










後來又發生一次熱痙攣,所以送醫抽血,那才慘烈, 再抽空另寫一篇吧 ~ ~



熱痙攣的狀況:

1. 38度左右就可能引發
2. 雙手會緊握,若只有一邊僵硬就要懷疑非單純因高燒引起
3. 通常父母有一方有這樣的病史,寶寶有的機率會較高
4. 發作時間通常不會超過3分鐘,自己會慢慢恢復.再長就要懷疑其他的病因
5. 好發期是6個月到6歲之間,之後通常年紀越大發作的情況會漸漸改善
6. 通常會有呼吸,只是變得很微弱,所以臉色會有點變黑


小兒熱痙攣發作時的處理 :

1. 先冷靜下來
2. 把寶寶放下側躺,讓口水可自行流出而不會噎到窒息
3. 清空呼吸道
4. 記錄時間是否超過3分鐘,若是就儘速就醫.
5. 37.5度左右就開始把衣服先解開一點散熱
6. 37.8度左右就該要吃退燒藥了,並全身用濕毛巾擦拭降溫.




PS: 以下是相關小兒熱痙攣的網址,有空可以點進去看看喔 ~
.
http://www.dadupo.com.tw/m-u/96-10/link-b.htm

http://eportfolio.lib.ksu.edu.tw/~T093000057/blog?node=000000054

http://enfamama.com.tw/main/newtec/newtec1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