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希外公告別式--祭父文

2013031920:46
 
3/18的告別式中,維希媽正要開始唸就哽咽的祭父文 , 我在三天前起草,前一天順完稿 :

2013年2月17日的下午,全世界最愛我的男人離開我了, 縱然我知道他終有一天會這樣離去,但沒想到是這麼的突然,這麼的令人錯愕……我的爸爸悄悄的走了..
 
爸爸: 從小你在我心目中有好多個面向:
 
你是家裡超級強大的支柱,一個人負起全家的生計,家族裡上上下下,阿公阿媽,叔叔姑姑都尊重你,任何事情媽媽也聽從你的判斷,你的存在就像整個家族的定心丸,讓大家都可以安定的過自己的生活.雖然你忙於事業,但你真的很顧家,只要可以,你一定會回家陪我們吃晚飯,假日也儘量找家人一起郊遊踏青,逢年過節更是注重家族聚會,努力維持家族凝聚力,我想沒有人比你對其他家人有更深的情感跟責任感了.
 
在我眼裡,你是一個認真,有決心且持之以恆的人,你可以為了健康,說戒煙就戒煙,決不留戀,為了維持良好的閱讀習慣,你可以買下一整套古文觀止,拿著紅筆把那艱澀難懂的文言文自己做註記,逐字逐行,一本看過一本,古人的讀書三上: 馬上枕上廁上的最後者,尤其被你發揮的淋漓盡致,連如廁的時間也緊緊把握.並且大聲唸出,朗朗上口.還有每天閱讀一篇英文文章的堅持也從沒有一天間斷,被你翻得皺巴巴的中英字典裡,每一頁都可以找到你的筆記…諸如此類,凡你立志要達成的目標,必定徹底實行,數十年如一日.真是讓所有人佩服的五體投地.
 
你是一個重信義講信用很守時的人,只要跟人有約,你寧可早到一小時也不願遲到一分鐘,所以常常在有飯局的時候急忙催著我們提早出門,然後在餐廳裡慢慢的等其他人來.另外,因為我是獨生女,你總是告誡我朋友間互相扶持的重要性 :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朋友不在多,在真誠.若朋友有困難,你絕不吝嗇去幫忙且不求回報.給出去的承諾一定努力做到,我想能跟你成為摯友的人,真的是很幸運的人.
 
你是一個幽默風趣,不拘小節,願意自娛娛人的人, 你希望只要有你在的場合,都能充滿笑聲充滿歡樂.所以常自己虧自己只為博君一笑. 真懷念小時候聽你講述你親自上陣真人改編的爆笑短篇--”阿米頑童歷險記”, 說你怎麼掉入糞坑 ( 台語 ) 後被ㄚ媽狂揍,又怎麼在大過年亂說話被人擦嘴巴..的童年趣事,. 還有你每次為了逗大家笑而故意把萬巒豬腳唸成萬”戀”豬腳的笑話.每次提起這些事,大家都笑到不行. 其實真想告訴你,你的台灣國語不用刻意講就已經很好笑了,有你在的地方就有笑聲.
 
不過你真的是超級緊張大師,我永遠記得聯考時你故作輕鬆要我平常心應考,卻在中午買了4種不同的便當來考場給我選,結果反而讓我壓力大到下午考試時胃痛得寫不下去.另一次印象很深的是,我到美國留學時,就是怕你緊張,所以用簡單俏皮的短信報平安,只寫了 : I’m still alive.沒想到你竟以為我被綁架而緊張得四處找我.真是讓我哭笑不得.還有只要有男生打電話來家裡,你就覺得人家別有企圖,一定在打我的歪主意,爸爸,你真是太保護我了.但我真希望你的心情可以放輕鬆點過日子.如果你的個性可以不要那麼緊繃,你一定可以活得更健康.  
 
2007年為了準備我的婚禮,你寫了3頁長的稿子,你硬是背了兩個多星期,每天一有空就大聲讀稿練習,但在婚宴現場,一向可以即席演講毫不怯場的你,卻還是得拿出稿來唸,當時我就覺得奇怪了,沒想到2009年在外孫維出生後沒多久,就檢查出你小腦有病變,之後三年病情每況愈下,我們一路見你那麼愛運動愛說話的人,變得無法行走,無法完整表達,大家都覺得很心痛,但你說沒關係,你有毅力,就算大家後來覺得你性情轉變,不愛見人,我想你身體上的痛苦及心中的苦悶一定還是遠超過我們想像的,因為你捨不下我們,所以即使你活得很痛苦,直到生命中的最後一刻,你一定還是不斷運用著你那鋼鐵般的毅志力努力撐著吧!! 還好最後這半年隨著外孫女希的出生,你又願意和我們出遊,每次你看著小朋友發笑時,我跟媽媽也都覺得很開心,我想兩個外孫是上天派下來讓你舒解心情的小天使,讓你在人生的最後一程中,還可以享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   
 
除夕團圓飯時,大家都說你氣色好很多,我還在2月底安排了一趟旅遊,誰知道之後你身體又開始惡化了,年假要結束那幾天,你開始間歇性的發燒,你跟我約好初八星期天要一起吃上海菜的,豈知那天再見你時,卻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急診室..  
 
2013年2月17日,大年初八..星期天….這是生平第一次,我一直喊你但是你沒有理我,不過沒關係,我知道你真的很累很累了,你就好好睡吧 ~ 你留在我心中的各種面向,已反應在我的為人處世上,你教給我的,我會繼續教給我的孩子,把你的一切慢慢傳承下去,不用擔心我和媽媽,我們會好好生活下去,雖然我們常吵架,但是我們會互相照顧的,你的這一生是受大家肯定的,”你這世人是很成功的” ( 台語 )因為你的面子這 ~ ~ 麼大,所有的親朋好友們,都會在一旁支持我們的,不用掛念我跟媽媽了.
 
最後我想說: 我有一個萬能,有求必應的父親,小時候只要往他臉頰上親一下,就能心想事成,他給了我一個非常快樂夢幻的童年,大學畢業後我想出國留學,他便費盡苦心親手執筆擬出非常出色的推薦信,讓平凡的我能更順利出國唸書.回國後我開始工作賺錢了,他還是堅持每天開車送我上班,即使到後來他發病了,不良於行,我生妹妹住院時他仍然天天坐著輪椅到醫院靜靜的陪我,給我力量.我從小到大的生活能如此平順,都是因為我的爸爸讓我沒有後顧之憂.
 
爸爸…謝謝你這輩子是我爸爸,謝謝你從我還沒出生就開始愛我,雖然最後你說話有困難了,但我知道直到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刻,你還是很愛很愛我的,雖然我沒有你這一生的功成名就,但是身為你的女兒,就是我最大的驕傲了.大家都說我長得很像你,以後我會看著鏡子想你的.

 
永遠愛你的 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