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母我僵化的思考模式

2013020210:50
(4歲25天)
 
活到這把年紀,我也知道自己對很多事物不再有熱情,不再有耐心,碰到熟悉的事理,都習慣按過去的經驗來思考或處理,只是,常常卻在不知不覺中,也把這種"自以為是"的想法灌輸給孩子, 對維的教導方式也一直是如此,儘管已經非常小心,不要讓自己的主觀意識影響到他的創造力跟可能性,但是昨晚的一小段對話讓我驚覺,我做的還不夠仔細 :

每個weekend,中班的維都有回家作業,就是把發回來的故事書看完並畫下心得. 我以為不要替他修改塗畫的內容,不要告訴他怎麼畫,讓他自己想,就算畫得醜也不要緊,只需引導他一下版面配置, 提供他多種的畫法選擇....就已經是給他一個開放的思考空間了. 但是今天他看完書,決定要畫一個杯子,裡面裝的是七分滿的水,他畫完一個歪歪斜斜的杯子後,他看了看放在桌上的我的馬克杯,便說要在自己的圖上加個"耳朵",嗯...很好....儒子可教 ~ 這也是舉一反三的一種吧!! 接著我要他自己給杯子塗上喜歡的顏色.然後是飲料,


我說: 來,有幾種顏色,你的水是果汁?熱巧克力?草梅牛奶?可以選不同顏色.
維說: 就是水呀.....沒有顏色呀.....
我說: 但是沒顏色畫面不好看,那...你選個藍色系的好了,水應該用藍色表示 ~
維說 : 那我要選金色的...
我說 : 水沒有金色的啦.....
維說: 有呀....
我說 : ???? 那一種水???
維: 太陽很大的時候, 杯子的水就變亮亮的好像金色的呀  ~ ~


哇 ~ ~ 他真有創意,真的沒錯耶....太陽反射到水杯中,水面是會亮亮的沒錯...一時之間自己慚愧起來,我怎麼就逕自給他框框,直接要他給水一定的顏色呢? 唉...是我自己已產生了僵化的思考模式吧! 覺得杯子內裝的飲料應該依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飲品顏色上色.但是.....自然變化的巧妙現象,對我現實生活沒直接的關係,我就漸漸忽略,連想都不會想到了.果然小孩子是純真,清澈,直接的......

我趕忙說: 你好棒喔 ~ 媽媽都忘了水有金色的耶
維得意的說 : 你看吧 !! 我就說有吧 ~ 你忘記嘍  ~ ~呆呆你....haha


我想,不只我,很多父母都會把自己認為對的,"本來就是"的,"這樣做才對"的,諸如此類的解決方式教給小孩,還要小孩儘量選安全的方法想法來應對任何問題,雖然是出於保護的心態,但這樣下去,他們不也就慢慢長成跟我們一樣無趣的大人了嗎? 今天的事我得好好反省一下,一定要讓維跟希都保住這種最原始最開闊的童真,希望他們長大後的視野能與眾不同,有一個比我們更豐富更充滿色彩的人生 ~

** 這篇我好像寫得太正經了....跳Tone了ㄝ



PS : 維的Homework !!
水的部份 : 沒有金色的蠟筆,他說用橘色"假裝"一下 ....這....這種也能假裝喔 ??










 


  •   莞荽的娘 於 2013-02-02 22:14 1F
  • 我也會耶  我會把我認為的教我家莞荽  並且要求她要跟我一樣(冏)

    看了這篇  我覺得應該要換個腦袋了   別再公式化一板一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