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不能只聽一半呀 ~

2013040614:39
(4歲2個月29天)
 
昨天早上要趕著出門,所以急忙忙的催著希喝奶,但是她就是不太配合,好不容易一整瓶奶喝到最後5CC,居然打個嗝把剛喝進去的奶都吐了出來,眼看剛剛搞那麼久變成做白工,維希媽突然整把火上來, 也不管希其實根本都聽不懂,也不是故意的,就兇巴巴的對著她破口大罵,還氣到打她的屁股 ( 這還不到家暴啦 ).希當然哭得震天響啦 ~ 我用餘光瞄到維偷偷溜到門邊站了一下,但也沒太管他.趕緊收拾善後.


等我從房間出來客廳,維有點得意的對我說:

 
 
ㄚ母, 妹妹剛剛喝ㄋㄟㄋㄟ不乖你生氣罵她,所以她哭了喔 ~
 
   
 
對呀,我有看到你偷跑來看他對不對 ?!
 
   
 
是ㄚ,我看到她被你打屁股,我有在門口笑喔 ~
 
  蝦咪 真是冷血無情的孩子呀 ~看到自己妹妹被打罵居然還興災樂禍的笑,我正要開口糾正他不能有這種行為,要有同理心的時候,原來他話還沒說完,維又接著說 :

 
 
因為那個時候妹妹都只有看到你兇兇的臉,所以我要給他看我的笑臉呀 ~ ~
 
 
 
阿..........................( 汗顏呀 ~ ~ )
 
 
聽到他把後半句話講完,我一整個羞愧汗顏起來,我怎麼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呀 ~ 原來維的心地這麼柔軟善良,我怎麼把他想得這麼可惡呢? 真是個雞腸鳥肚 (台語)的ㄚ母呀 ~ ( 無地自容中...)我趕快獎勵他說他做得好,說ㄚ母剛剛那樣一定害妹妹很難過,還好有他給妹妹笑臉看,不然妹妹一定以為大家都不喜歡他了,真是個好哥哥呀 ~

事後,覺得自己的修養還是不夠,這種徒勞無功的事在小孩身上本來就很常見的,當父母的該越挫越勇才是呀 ~ 更重要的是,小孩的反應沒有大人快,要多給他們點時間跟耐心,像維其實是很平鋪直述的在告訴我他認為自己做了一件好事,但是我要是打斷他的話,斷章取義的就指責他,一定會害他非常委屈傷心的.還是相信人性本善吧~ 雖然常覺得小孩子像小魔鬼一樣,但是我決定還是要對他們的本意有多點信心,以後再怎麼生氣也一定要讓孩子有機會把話說完才是, 差幾個字意思真的差很多滴 ~